LMS知識社群高苑首頁登入
心得
by 王信堯, 2015-06-20 10:47, 人氣(346)

大悟在懵懵懂懂下開始協助社長納棺的工作,因為經濟壓力他無法說不做就不做,神秘的社長又說這份職業是他的命運,只好天天瞞著妻子上工。

日本的納棺師是一份在悲傷前進行的工作,面對著痛心流淚的家屬,在他們的眼前,還給他們往生家人的美麗容顏,家屬在過程中,想起親愛的家人在世時的喜怒哀樂,捨不得的情緒湧上心頭。

大悟從旁觀者的角度漸漸體會到死別的痛苦,他因為父母離異,母親離世時沒能來得及見上最後一面,其實沒有實際在喪事大悲大痛的經驗,從助手到獨當一面的納棺師,了解到死亡是多重要的分離,承受傷心家屬的怒與悲,平靜以對是他們安撫家屬溫柔的態度。

就在大悟漸漸理解到納棺師這份工作的使命時,一路相伴的妻子、家鄉的友人卻因為得知他的"轉行"而不諒解,加上世人存在不小的偏見,大悟在眾多的壓力下,繼續他納棺的工作,從中又找到了不能放棄的理由。


從小長輩會說:

見到辦喪事的搭棚,就不要去望。

怕就這麼看上一眼,聯想起不喜歡發生的事,真的應驗了怎麼辦?

希望一輩子都不要辦喪事,不用經歷死別。

但我沒有力量可以阻止時間的流逝,人有一天要告別這身臭皮囊,

只好眼睜睜望著親愛的家人闔上眼睛,

然後我的世界被悲傷壟罩,不想再有任何的反應,

這時候,有一群人會引導著我們,

幫往生的家人換上壽衣、穿上生前最美的衣服、化起紅潤的妝色、

安置在冰棺裡,就像是睡著了一樣,

他們是我這輩子最不想碰見的職業人士,

但我也知道,在這個時候,我很需要他們的幫助。

發表討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