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MS知識社群高苑首頁登入
代理孕母新聞 (遲交)
by 劉和融, 2015-07-05 16:37, 人氣(364)
上一份 | 下一份

代理孕母減胎6次子宮重創 告醫賠51萬

〔記者林良哲、徐夏蓮、蘇金鳳/綜合報導〕台中市婦產科醫師傅嘉興違法為代理孕母一次植入十個胚胎,造成劉姓代理孕母懷八胞胎,進行六次減胎手術,子宮受到永久性傷害。劉女提民事告訴訴請賠償,法官判賠五十一萬元。

  • 被判須賠償劉姓代理孕母51萬元的婦產科醫師傅嘉興昨日休診。(記者徐夏蓮攝)

    被判須賠償劉姓代理孕母51萬元的婦產科醫師傅嘉興昨日休診。(記者徐夏蓮攝)

  • 台中市婦產科醫師傅嘉興違法為代理孕母一次植入十個胚胎。(記者徐夏蓮攝)br

    台中市婦產科醫師傅嘉興違法為代理孕母一次植入十個胚胎。(記者徐夏蓮攝)

  • $("#newsad").hide(); function NewsPicAd(){ return false; }

台灣生殖醫學會常務理事李茂盛昨天指出,代理孕母在台灣迄今仍是非法,而人工生殖法規定,每次胚胎植入最多以四個為限;他說,四個全部順利著床,孕婦約在三十二週就會分娩,他曾有兩位不孕婦女順利產下四胞胎的案例,媽媽在懷孕廿八週時,只能躺在床上,十分辛苦。

婦產科醫師傅嘉興在中市五權路上開業,週四及週日下午、晚上休診,昨天無法聯絡到他本人。

判決書指出,不孕的蔡姓夫婦找劉姓代理孕母,請婦產科的醫師傅嘉興違法為代理孕母植入胚胎,且一次植入十個胚胎,造成劉姓代理孕母懷了八胞胎。

事後,劉姓代理孕母到台中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進行六次減胎手術,切腹自殺又到台中榮總進行子宮擴刮術,身心均受到極大折磨,日後難以受孕。劉姓代理孕母控告蔡姓夫婦及婦產科醫師傅嘉興,要求賠償包括精神慰撫金在內共二百萬元。

法官審理時,傅嘉興否認事先知道劉女為代理孕母,但法官根據醫院所保留的胚胎進行DNA比照,發現此一胚胎的父母為蔡姓夫婦,與劉女沒有任何血緣關係,因此認定傅嘉興違法為代理孕母植入胚胎。

該案目前刑事部分尚未判決,一旦確定傅嘉興違法為代理孕母植入胚胎,傅可能面臨被撤銷醫師執照。

蔡姓夫婦否認曾要求醫師傅嘉興一次植入十個胚胎,是傅嘉興在其專業考量下所為,法官判處傅嘉興須賠償劉女五十一萬元。

台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高大成表示,這起醫療糾紛,傅醫師曾請他協助調解,後來因進入司法程序,他即不再介入。

高大成表示,印象中,這起醫療糾紛,醫師與不孕夫婦及代理孕母間,三方「各說各話」,出入很大,他覺得很複雜。他說,每次都是傅醫師主動和他聯絡,傅曾表示,是受不了當事人苦苦哀求才幫忙,誰知竟為此惹上官司。

非國健局許可人工生殖機構 罰款再懲戒

傅嘉興的診所招牌上掛有附設試管嬰兒中心,事實上,他並非國民健康局網站上公布人工生殖機構許可通過名單之一。國健局表示,未經主管機關認可的生殖中心執業,已違反「人工生殖機構許可辦法」,醫療機構要處以十萬至五十萬元罰鍰,醫生行為人要移付懲戒。台中市衛生局表示,等收到法院判決後,再召開醫審會決議。

newspicnum = $("#newsphoto a").length; //newspicchange(1); $("#newspicpg").hide(); if(newspicnum==0) $("#newspic").hide(); $('#newstext > p:lt(2)').each(function(i){ if ($(this).html().length>70 || i>0){ $(this).after($("#newspic")); //NewsPicAd(); return false; }});
發表討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