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MS知識社群高苑首頁登入
位置: 生命教育概論 > 討論區 > 討論
第七週養生與文化(C討論)
1樓

各位同學,在你的生活經驗中,長輩常告訴你的哪些養生觀念,其實很受用。請舉出一個例子來分享,至少30字以上,要清楚的告訴大家方法及細節,好讓大家遵循參考。

例如我記得以前母親總是告誡我頭髮洗完要吹乾,如此才能避免頭痛。現在想想,護頭真的很重要,因為頭痛真的是一件很不舒服的事。

2樓
鮪魚、旗魚、鮭魚屬洄游魚類,吃小魚維生,位於食物鏈頂端,汞含量過高,所以不宜多吃,還有內臟也是最容易累積毒素的地方,所以也最好不要吃,少吃肉類、少吃燒烤多吃蔬菜、多喝水才是最好的養生之道。
3樓

現在很多肉都不能吃,因為人為的污染。但蔬果也要注意農藥殘留。

所以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,不固定吃某樣,不固定吃某處。

4樓
人家說"飯後百步走,活到九十九"
可是會有人說不對,這樣會造成胃下垂及消化不良。
其實不是不對,而是不能飯後"馬上走"
應該要在吃完飯後坐著休息30分鐘,之後再開始散步。
飯後休息30分鐘是為了要讓胃消化,之後散步是要促進腸胃蠕動及血液循環。
還有就是飯後不能馬上洗澡,會造成腹部脂肪囤積,心血管疾病提高。

5樓
對!我吃飽了也不會馬上洗澡,但很想睡覺。
6樓
 以前人總說~一頓開開,二頓隨推 一頓久久,二頓相拄~~~來提醒我們要生活作息正常
7樓
很好哦!古諺中留有很多的智慧結晶!!
8樓
長期熬夜打電腦坐的太久可能會導致血管阻塞、腰部姿勢不良造成駝背,雖然爸媽以前也常這麼說但現在也沒有較長的時間坐在電腦前了,我還是覺得人要多曬點太陽,皮膚黑點也代表健康。
9樓
頭部按摩是古代養生家十分重視的養生術。健腦按摩,可以增加對大腦的良性刺激,改善腦部血液循環、暢通氣血、調和百脈。

常保愉快的心情!也是養身的做法
10樓
善于养生的人常不易受外界事物的驱使而莫衷一是,也不会被七情六欲扰乱其平和的心理本性。
11樓
上述同學都提醒得很好!!除了追求身體的健康,也要注意心靈的健康。另外要運用外在的條件輔助,例如爬山、曬太陽。
12樓
如果飯後立即散步,由於剛吃完飯,人的血液主要分配在消化系統,運動會使血液流往肢體,消化系統的血流量減少,消化液分泌就會減少,從而不利食物消化和營養吸收。另一方面,如果吃得比較飽,飯後立即行走,就容易使懸吊胃的韌帶受到牽拉,有胃下垂的風險。所以,最好飯後休息一段時間後再走。
13樓
又有人說飯後馬上去跑步會胃下垂欸!!!
14樓

參加路跑好了,最近有南台灣大學路跑賽5/23(六)晚上6:30,跑完5公里參加演唱會。http://run.aimg.com.tw

15樓

不要太多吃冰冷的食物,不要吃太多的冰和飲料,多吃當季的蔬菜水果

若可以的話,每天要運動,飯後散步30-1小時,假日時,多到郊外走走,看看不同的景色,轉換不同的環境和心情,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,

曬曬太陽,不要讓不好的情緒在心中停留太多,很快的把不好的想法及不好的心情占據自己太久,


16樓
嗯!這是平常就該注意的基本養生觀,不過有時冰品真是難以拒絕的誘惑,少吃就好(我都這樣安慰自己)曬太陽真的很重要,現在女生怕黑不曬,所以身體都不太好!!
17樓
生機飲食有機食療之飲食養生法:
最主要是吃得不均衡、酸鹼不平衡。由於現代人的飲食,皆以酸性食物為主,如肉類、魚類、蛋類、奶類等粗蛋白質酸性食物為主,嚴重缺少纖維食物及鹼性綠色蔬菜,所以現代人的疾病又叫做富貴病,就是吃太好、運動太少所造成。
吃過量的肉類酸性食物及炸烤食物及化學加工食物或飲料(垃圾食物),而缺乏纖維及鹼性綠色蔬菜的飲食,人的血液就會酸化,酸化的血液變得濃稠污髒,此後酸性濃稠污髒的血液,對營養及氧氣的儲存功能就不好,而且血管容易阻塞,循環代謝功能變差。
18樓
所以據說檸檬水是養生水。但我建議不要拼命喝,適度就很好!!
20樓
父母常告訴我們要少喝飲料多喝水,我們身體大約有40公升的水,而我們每天的失水量隨個人活動量及環境而不同。通常,我們人體一天的排尿量約有1500CC,再加上汗水、皮膚上直接蒸發的水份及糞便等,合計起來每日流失的水份大約有2000~3000CC,因此水份的補充量最好是在此一範圍內。
21樓
每天正常的睡眠 食量均衡 多運動多喝水
22樓
多喝白開水,多做運動,有良好的飲食習慣,每天睡足8小時
23樓
保持正常生活規律性,時間,保持良好的心情,多運動,多吃蔬菜水果!
24樓
少吃油炸類食品和有害物質 平時飯後多運動 攝取足夠的水分 就能使身體健健康康
25樓
父母總是說早點睡早點起床 生活有規律 身體才會健康 才不會小毛病一堆
26樓
多動多健康,懶散只會讓身體機能退化,腦袋也要動.
27樓
老一輩的人總是說身體建康不能等,不要等老了處處在那邊忍
28樓
機器久不動就會壞掉;相信很多人都有自家或別人家洗碗機壞掉的經驗,因為我們在台灣的時候,碗筷大都用手洗,來到美國還是習慣用手洗,洗碗機都是當碗櫃在用,一、二年不用它就壞掉了。人是動物,也跟機器一樣,該動的地方就要常常動到,久不動也一定會壞掉。
29樓
很有道理哦,人不動機能就逐退化,等發現問題就來不及了。所以有一種拉筋治百病,筋長一寸,延壽10年的說法,道理就在這裡。
30樓

健康是一切的基礎, 失去健康一切都是空談。 因此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,如何維持健康,保持最佳的身心狀態,直至老死,已成為大家越來越關注的話題。因為,活的老不如活的好,活的好不如活的好又老。在現今社會,很多人都有一套自己的養生方法,而有些人則人云亦云,一味盲從。到底,怎樣的養生方法最好又最正確呢?且看看中醫怎說,中國醫學是古人與自然環境鬥爭的情形下,一代一代不斷的累積下來的經驗結晶,經過不斷的嘗試錯誤,才有今日的成果。

早在兩三千年前,黃帝內經裡面已經有一套很完整的養生學說散見於素問靈樞各篇,就像一個永遠也挖不完的寶庫,值得我們再三探索。 

附件
31樓
長輩 常常跟我說 身體要趁年輕就開始顧  別等到老了才後悔 
重點就在於真的要多多運動~~
32樓
據說有尿酸的人  要多喝檸檬水 可以緩和跟預防 因為我快超標了  所以現在每天都喝檸檬水


每天早晚一杯大麥苗汁(三茶匙的麥苗與約250CC的冷開水混合)、及每天一粒檸檬擠出的檸檬汁(不要加糖或加很少的糖,也不要加蜂蜜),藉此來鹼化您的體質,增加尿酸的排出量,這樣的保養方式最好能持續一兩年的時間,檸檬的酸度如果很難接受,可以新鮮柳丁汁與檸檬汁混合飲用,但不可加糖,如胃部對酸敏感,可與餐共食。

33樓
背宜常捶陽氣旺
人體背部有豐富的髒腑腧穴,搥背可刺激背部皮膚、皮下組織的穴位,通過經絡的傳導,增強經絡系統的功能,改善免疫機能,增強抗病能力;搥背還可舒筋活血,使肌肉放鬆,促進血液循環,加速背部皮膚新陳代謝。搥背手法要均勻,著力要有彈性,輕拍輕叩,每分鐘60—100下,每日1—2次。不過,有嚴重心髒病的患者,搥背須謹慎。
34樓
家人常說 早睡早點身體才會好 熬夜會造成身體內部問題 所以早睡會比較好~
35樓
我媽常煮黑糖水. 黑豆水. 或是紅酒加洋蔥 給我喝,
因為她常說喝這些會比較健康,也希望藉掉喝飲料的習慣
36樓
黑木耳也很好
37樓
我阿嬤常常叮嚀說
要早睡早起 睡眠要正常
這樣身體排毒能力才不會有問題
38樓
每天早上早起做早操
39樓
現今社會油品,被黑心廠商亂添加內容物外行人被騙了很多年  真是不應該的廠商 害了全台灣人民健康卻賺得很爽領錢,
改吃有機蔬菜代替油炸食品 ,不僅能減少健康危害還能顧到健康!
40樓
期盼自己能成為有良心的商人,不被利益迷惑了,不然禍害太大了!!
41樓
最近新聞連環踢爆食品安全,  後面還有更多還未爆發,令人擔憂!  還是種有機蔬菜自己煮最把關 !
43樓
不要做太久,少辣少油炸,飯後走一走...
44樓
早睡早起 多運動 少走電 多吃蔬菜 YA HO~
回應